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关于埃博拉疫情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5-01-20 11:2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你召开此次埃博拉疫情非正式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纳巴罗特使的发言,以及艾哈迈德先生所做的详细介绍,祝贺你担任秘书长埃博拉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团长。中方将全力支持你开展工作。

  中方高度赞赏潘基文秘书长和陈冯富珍总干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抗击疫情。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联合国的领导协调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埃博拉疫情扩散总体趋于缓和。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疫情仍然严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国际社会应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继续合力应对埃博拉疫情。联合国应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统筹国际援助行动,确保抗疫资源发挥最大效果。世卫组织应继续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积极监测疫情,加强数据收集和分析。各国应尽快履行承诺,加强与疫区国家合作,使各项援助以最快速度落到实处。

  第二,根据疫情发展调整援助优先方向。新形势下,抗疫工作重心正在逐步从国家层面转向基层社区。要重视边远地区病毒传播,提高防控工作的机动能力和灵活性。国际援助也需相应调整,包括向基层社区派遣更多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摩托车、救护车,部署更多的治疗和监测设备等。

  第三,加大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卫生能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疫情暴露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存在的短板效应,国际社会应帮助非洲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要加大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支持,鼓励国内企业恢复在疫区运营。

  主席先生,

  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已分别于去年4月、8月、9月和10月向疫区国家提供了4批总价值7.5亿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向疫区国家派遣专家和医护人员超过700人次。中国援助正在发挥着关键作用,所派医护人员已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收治疑似患者600余人。前不久,中方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捐款600万美元全部到位。上周,中方向疫区三国空运了22万套个人防护设备和部分病床、红外体温计。昨天,中方捐赠的健康护理包、救护车、皮卡车、摩托车等援助物资已向疫区国家启运。中方将启动中非公共卫生合作长远计划,包括今年为非洲国家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等。

  这是中国历史上支持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援助,体现了中国与非洲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我愿在此重申,只要非洲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的援助就不会停止。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西非国家克服疫情,取得这场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