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5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5-01-26 04:3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的报告,同时赞赏署长女士带领开发计划署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发展领域的新挑战,紧密围绕发展领域核心问题,为人类脱离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

  2015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当前千年发展目标正在逐步落实,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同时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善。为此,中国将继续支持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的领头羊,在落实2014-2017年战略计划,面向2015年后发展议程,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开发计划署以其自身优势和广泛的业务存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等不同类型方案国的发展需求和挑战,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二、中国代表团注意到本次会议开发计划署提交执行局审议的关于2008-2014年直接预算支助报告。中国代表团认为,现有供资机制应向有效促进不同类型资源整合,促进资金使用的连贯性、协调性、安全性、经济性四个方面努力,同时还要满足方案国具体的发展需求。希望开发计划署继续以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查(QCPR)的67/226号决议要求为指导,发挥自身优势,从方案国发展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开发计划署和独立评估办公室对2014年评估政策审查报告的回应。中国代表团肯定开发计划署在评估领域开展独立评估以及建立独立评估体系方面的努力和成绩,鼓励UNDP在认真梳理和分析审查报告,充分重视评估政策的改进、落实和反馈,同时增强评估办公室的业务独立性和透明度。

  四、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近年来资源总量失衡、核心资源总体下降的趋势。我们认为确定核心资源的“必要数量”(Critical Mass)有助于联合国各项目和基金科学制定与实施项目方案,有助于支持方案国发展。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进一步加大筹资努力,呼吁各方通过扩大核心捐资总量和提高非核心资源质量两个途径,着力改善联合国发展筹资状况。

  五、南南合作作为南北合作的重要补充,是发展中国家发挥比较优势、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发展系统应继续支持南南合作发展的良好势头,并努力探索促进南南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充分利用自身在联合国发展系统的协调地位,从政策和资源两方面支持南南合作的开展,并继续支持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充分履责。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开发计划署的合作,积极评价开发计划署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政府愿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