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儿童基金执行局一常会上的发言

2015-02-04 05:3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对儿童基金执行局新任主席、副主席和成员表示祝贺,对2014年执行局主席、副主席和成员的工作表示感谢;赞赏雷克执行主任所作的前瞻性发言及其对儿童基金2014年工作的回顾和对2015年工作的展望;肯定儿童基金2014年在儿童早期发展、基础教育、性别平等、人道主义援助及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重点领域所作出的贡献。

  主席先生,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 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在消除贫困和饥饿、全面推进社会进步并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普遍面临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偏弱等困难,亟待国际社会提供更切实有效的帮助。

  儿童与青少年(adolescents)是世界的希望和未来,也是需要关爱与保护的脆弱群体,其健康发展将对推动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儿童问题应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并在实施2015年后发展议程过程中得到优先关注。希望儿童基金以此为契机,继续有力支持各国为实现儿童生存、健康、教育、营养和保护目标而作的努力;并继续将国家所有权作为指导原则,以成员国需求为导向,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儿童以及发展中国家内部最脆弱儿童的需求和挑战,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在雷克执行主任的领导下,鼓励创新,不断调整自身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日益严峻和不断变化的国际发展和人道主义挑战;赞赏儿童基金在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综合政策审议决议(QCPR)和2014-2017年战略计划等方面所付出的种种努力,以及在提出“儿童基金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过渡国家合作的政策框架”过程中所体现的透明和包容性作法。希望儿童基金切实履行其普遍授权,在未来在新框架下制定和实施国别方案时,应以不同国家的各自国情和需求为基础,不搞一刀切。

  2014年全球人道主义危机规模及复杂性前所未有,因自然灾害和冲突而受影响的儿童需求激增。中国代表团赞赏儿童基金在全球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的独特作用,支持提高儿童基金人道主义紧急方案基金上限,延长和扩大独立疫苗倡议及其循环基金,并希望儿童基金立足自身机构优势,确保人道主义援助以需求为基础,并同时着眼于长远,将短期人道主义援助与长期发展紧密结合,重视提高当事国政府基础服务能力、儿童基础教育、性别平等、促进当地采购和市场发展等问题,推动解决贫困、欠发达等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实现受援国从短期人道主义援助向长期发展的真正过渡。

  主席先生,

  中方重视与儿童基金的长期合作关系,支持全球儿童发展事业,并于近日首次向全球疫苗联盟作出捐款承诺,用于加强全球儿童免疫事业。中方赞赏儿童基金对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重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的积极影响已远远超越具体参与方,使更广泛的经验分享和相互学习成为可能。因此,希望儿童基金能本着开放的态度,切实支持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中方愿继续深化与儿童基金的双边关系,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途径。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