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携手推动更加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全球社会发展

2015-02-09 11:35

主席女士,

  首先,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又适逢《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发展筹资大会、气候变化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消除贫困、充分就业、社会融合等社会领域在内的全球治理将面临再思考、再定义和再出发。本届会议以“反思和加强当代世界的社会发展”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必将为联合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会议和进程贡献新观点和新思路。

  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的世界。在此背景下,全球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新挑战和新难题。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日益突出。全球尚有22亿极端贫困人口,逾2亿人失业,25亿人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等。社会发展问题与经济、安全、环境联动性日益加深,经济危机、社会动荡、文明冲突等问题相互交织。气候变化、人口膨胀、粮食和能源短缺等全球性危机层出不穷,全球治理机制亟需改革。

  各国应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协调与合作,倡导新的社会发展观,塑造全球治理机制,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包容、可持续的全球社会发展体系。中国代表团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推动普惠和均等的社会发展。应以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为核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关切,完善全球治理,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与发展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实现世界普遍繁荣,各国共同发展。2015年后发展议程、发展筹资大会等均将为此提供重要契机,各方应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完善发展手段,建立真正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第二,坚持绿色和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2015年是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一年,各方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充满期待。中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共同推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达成新协议,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联合国应为此目标提供政治指导。

  第三,倡导创新和包容的社会发展。各国应加大科技创新与投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增加解决极端贫困、失业、老龄化等社会发展问题的手段,增强世界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障青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在各领域的公平权利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人共享发展、人人得享人权的重要保障。国际社会应制定全面战略,达成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第四,努力形成均衡和协调的社会发展。安全、发展与人权同为联合国三大支柱,经济、社会、环境、安全相辅相成。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各国命运休戚相关,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在对话、协商、合作中寻求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出路。

  主席女士,

  中国在社会发展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经济一跃成为世界第二,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中国率先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为7.7亿人口提供了就业,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初步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加快结构性改革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业、扶贫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也是新常态下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国政府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有信心在包括社会各领域在内的发展事业上取得更大成就。中方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更多“中国机遇”,努力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繁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