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5年第一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5-02-09 11:4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女士所做发言,赞赏执行局秘书处为筹备此次会议所作努力。

  过去一年,妇女署继续大力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积极开展“北京+20”全球纪念活动和“他为她”倡议活动,参与联合国系统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行动。同时,妇女署管理层注重通过评估提升工作效能,加大信息披露,增强工作透明度。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提交的《关于妇女署评估工作的评价》等文件,愿对妇女署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一是要平衡推进政策制定和驻地项目两方面工作。支持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等政府间机构、制定全球妇女发展领域的政策是妇女署的重要职能之一。但近年来妇女署总体更重视驻地项目,在政策制定方面投入不足。今年是北京世妇会20周年,又是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键一年,妇女领域的政策制定对未来15年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妇女署能在这方面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推动各方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

  二是要坚持国家所有权原则,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尽相同,妇女署应因地制宜,根据当事国的实际需求设计、实施驻地项目,提供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帮助。妇女署还应注重发挥当事国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当地妇女领域主管部门和其他联合国驻地机构的协调与配合,善于调动和利用各方积极性,实现妇女署自身资源的效用最大化。

  三是要落实评估和审计建议,加大利用外部监督机构。全球评估和咨询委员会在其报告中对妇女署有关评估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对此感到高兴。评估和审计工作对增强妇女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妇女署已接受所有评估和审计建议,并确定时间表逐项实施。希望妇女署将各项改进建议转化为促进机构发展的动力,并在未来报告中详细介绍有关评估和审计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期待妇女署充分发挥联合国内部事务监督厅等其他外部监督机构的作用。

  四是要拓宽筹资渠道,确保资源配置优先领域。中方注意到2013年度妇女署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愿捐款,来自秘书处的常规预算仅占3%。建议妇女署加强与成员国等有关各方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维护和拓展筹资渠道。中方将认真研究增加向妇女署捐款,支持妇女署落实《2014-2017年度战略计划》。当前,全球贫困人口大多数都是妇女,这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希望妇女署合理配置资源,优先支持发展中国家女性实现经济赋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