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执行手段高级别主题辩论会的发言

2015-02-09 11:5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感谢联大主席先生召开此次会议。

  2015年后发展议程事关未来国际发展合作走向和各国发展,意义重大。国际社会应秉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通过协商一致方式制定出一套指导国际发展合作的目标。执行手段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际发展合作取得进展的关键。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建立完善的实施机制和执行手段,保障发展资源,确保目标得以实现。为此,中方认为:

  第一,应建立合作共赢、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核心仍是政府主导的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等均是补充而不是替代。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切实提供发展援助,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发展技术的机制,通过培训、经验交流、知识转让、技术援助等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团结互助,共谋发展。

  第二,应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进一步营造公平、开放、有序的国际经济环境。应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进一步对发展中国家减免债务和开放市场,优先关注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第三,应妥善处理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关系,加强两者沟通协调。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应坚持《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问题多哈宣言》框架原则,广泛凝聚政治意愿,全面动员发展资源,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执行手段提供基础和框架。但发展筹资会议不能取代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关于执行手段的讨论,2015年后发展议程执行手段应重申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成果文件主要内容,而不是简单援引整个成果文件。发展筹资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独立进程也应继续保持下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