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第二次会议上关于宣言的发言

2015-02-17 07:30
 

  共同协调员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感谢共同协调员提供的宣言要素,为推进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作出积极努力。该文件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前期成员国对宣言的讨论情况,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有助于促进成员国进一步讨论。

  中方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了共同协调员提出的宣言要素,我们愿结合该文件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宣言应以“里约+20”大会成果文件、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序言段为主要基础,阐述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意义,表明国际社会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挑战,彻底摆脱贫穷,促进共同发展。

  二、宣言应重申联合国宪章宗旨及“里约原则”等国际发展合作重要原则,特别是发展模式多样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指导原则。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为未来国际发展合作和各国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提供参照,但同时应具有灵活性,充分考虑各国不同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尊重各国发展政策和优先目标。

  三、宣言应坚持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为核心,确保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全面均衡发展。秘书长综合报告提出的六大要素缺乏成员国共识,值得进一步商榷。宣言内容应突出发展领域国际共识,避免内容过多过杂而偏离发展主题,也不应将各方没有共识甚至是有争议的内容引入宣言讨论,对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造成干扰。

  四、宣言应体现国际社会致力于塑造公平、开放、有序国际经济环境的政治意愿。应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投资规则,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发展中国家动员更多发展资源、扩大市场准入、制定有利发展规则,从国际层面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应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和执行手段。应在千年发展目标第8条的基础上,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政府主导的南北合作为主渠道,南南合作、私营部门等均是补充而不是替代。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建立健全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机制,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中方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共同协调员工作,建设性地参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谈判,为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共同协调员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