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3-06 05: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西蒙诺维奇助理秘书长和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行动部主任吉恩的通报。

  近来,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停火局面总体得到维持。不久前,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02号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外交努力、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坚定支持。当务之急是有关方面继续全面落实2月12日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达成的共识,推进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进程。

  中方反对任何粗暴侵犯乌克兰的人权和恶化乌克兰人道局势的行为。同时我们认为,实现政治解决是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出路。乌克兰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从根本和长远上解决乌克兰问题,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实现各方的利益平衡。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中方对安理会讨论乌克兰问题持开放态度,同时认为安理会的讨论应该为缓解乌克兰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奉行客观公正立场。中方欢迎并支持俄、法、德、乌四国领导人达成的明斯克协议。我们呼吁有关方面继续加紧缓解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的努力,实现乌克兰的和平、安宁、稳定与发展。中方愿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