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3-09 05:4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国倡议召开此次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我们认真听取了潘基文秘书长和莫盖里尼女士的通报。

  近年来,欧盟同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保持合作,积极参与了伊朗核、中东、马里、中非共和国和布隆迪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鼓励和支持欧盟继续为维护国际及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欧盟同联合国及安理会开展合作时,一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基本原则,致力于通过斡旋、调解等手段解决热点问题。二要在人权问题上,尊重各国主权和具体国情,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和交流,发挥建设性作用。三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根据有关国家的需求并在尊重有关国家所有权的基础上,提供经济、社会援助,增强有关国家自身发展能力,解决滋生冲突的根源问题。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2月倡议召开了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希望推动广大会员国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同时开辟未来,探索新形势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途径,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当前,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安全利益紧密相连。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欧盟是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欧盟等区域组织合作,有助于促进多边主义,巩固和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欧盟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方面的合作,以对联合国的工作形成有益的补充。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成功访问欧盟总部,与欧盟领导人确定了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规划。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方愿与欧盟一道,加紧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续推进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