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秀岩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5-03-09 04:31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各位代表:

  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报告,祝贺主席女士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出色工作并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我们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的发言。

  值此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之年,本届会议对各国、各区域执行《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情况进行全球审评,对于进一步推动国际妇女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北京世妇会规划了全球妇女发展进步蓝图和目标,对促进全球妇女发展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认真履行承诺、不懈努力,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取得可喜进展。同时也看到,妇女发展进步中新老问题交织,贫困、武装冲突、暴力、重大公共卫生挑战、气候变化、歧视观念和做法、资源不足等,限制了妇女的发展进步,现实与北京世妇会确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为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关注妇女贫困、教育、健康、就业等议题,不断改善世界妇女生存和发展状况;各国政府应进一步履行承诺,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赋权妇女,保障妇女平等参与、平等受益;各国应进一步加强相互尊重、信任,进行友好协商对话,避免冲突和暴力,为妇女进步和两性平等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主席女士,

  中国认真执行《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始终坚持不断健全和完善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始终坚持将妇女发展目标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连续实施三期妇女发展纲要,加快推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不断加大政府投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经济赋权;五年来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172亿元人民币,带动和扶植一千多万妇女创业就业;始终坚持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促进妇女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国妇女进步成果显著:妇女就业结构优化,参与领域更为广泛;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各级教育中性别差距逐步消除;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至77.37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3.2/10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上届提高了2.07百分点,城市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接近50%;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跨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强,反家暴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妇女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同时,由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在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就业、参政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当前,13亿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中国妇女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我们愿与各国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重申承诺、加速行动,为实现男女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继续不懈奋斗,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