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5-03-18 10:39

主席先生,

  我赞赏你召集今天的公开会,我也感谢奥诺雷特别代表的通报。

  今年以来,海地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海地组建新一届政府和临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选举时间表,正式启动选举筹备工作。海地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经济发展逐步恢复,这为海地政治进程加快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海地政治局势依然复杂脆弱,防治霍乱疫情、妥善安置流离失所者等人道救援任务艰巨,和平重建任重道远。

  今年1月,安理会代表团成功访问海地,同海地领导人及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体现了安理会对海地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致力于解决海地问题的决心。海地和平进程当前面临重要契机,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提供帮助:

  第一,坚定不移地推进选举进程,尽快顺利完成有关选举对海地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中方希望海地有关各方以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为重,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共同为选举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和有关区域组织可在尊重海地主导权基础上,积极发挥监督协调作用,并为选举提供必要支持。

  第二,集中精力地加快国家发展。欠发展是诱发海地政治、社会问题的根源之一。海地目前所处外部环境稳定,震后重建取得的积极成果为海地加快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海地政府应抓紧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卫生防治和减灾能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对海地的援助承诺,积极参与海地国家建设,协助海地早日实现减贫和自主发展。

  第三,有条不紊地调整维和部署。联海稳定团在奥诺雷团长领导下,在支持海地政治进程和维护社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联海稳定团开展缩编工作时,要着眼稳定海地实地局势的需要,稳妥进行,同时与海地政府加强沟通。我们也希望联海稳定团继续加强对海地警察部队的培训,帮助他们早日承担起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