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秀岩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会议开幕式上的发言

2015-03-09 04:20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1995年,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和民间社会代表4万余人齐聚北京,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会议高举“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的旗帜,经过广泛真诚协商,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汇聚世界各国推动妇女进步与发展的庄严承诺,承载世界妇女渴望平等、发展、和平的真诚期待,成为国际妇女运动新的里程碑。

  二十年来,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指引下,大多数国家妇女权利得到更好的法律保障,提高妇女地位的国家机制更为健全,妇女受教育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管理的机会更为广泛,弱势妇女群体的需求得到更多关注。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庭,登上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舞台,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各自国家的繁荣富强发挥着积极作用。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各国政府和广大妇女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今天,《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仍是推动全球妇女进步、实现男女平等最重要的政策文件。团结合作、化决心为行动,对平等、发展与和平不懈追求的世妇会精神仍熠熠生辉。当我们回望历史、总结二十年来国际妇女进步的历程,展望新的历史时期妇女发展的有效策略,我们应倍加珍惜北京世妇会留下的宝贵财富。

  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之际,我们聚焦妇女发展方面尚存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世界妇女充满期冀的目光,我们应该再出发、再行动。过去的一年里,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北京+20纪念活动,总结、分享20年来国际社会及各国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成果、经验,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案,为进一步履行承诺,推动男女平等早日实现积蓄了能量、提供了智慧和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在此,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今年9月26日,中国将与联合国妇女署于联大期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联合签发邀请函,邀请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并致辞。我们希望各国就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作出新的政治承诺,提供新的资金支持。中方将与妇女署一道做好筹备工作,推动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让我们一起向着人类共有的美好明天,携手并肩,为了提高妇女地位、为了实现男女平等、发展与和平,继续行动,永不退缩,直至我们共同的目标真正成为现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