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第二次成果文件起草会议上的发言

2015-04-13 10:58
 

  共同协调员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感谢共同协调员圭亚那、挪威常驻代表为会议筹工作做出的积极努力,并提供成果文件零案文供本次会议讨论。

  发展筹资是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保障,今年7月将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将为未来发展筹资国际合作指明方向,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供资金等执行手段,意义重大。国际社会应从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局出发,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动员国际资源,推动此次会议达成全面、平衡、有利于发展的成果。中方对于会议成果文件有以下几点意见:

  一、应坚持《蒙特雷共识》和《多哈宣言》框架和原则。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是蒙特雷会议和多哈会议的重要后续进程,应以前两次会议所形成的重要共识为基础,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发展筹资目标为消除贫困,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展筹资国际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其核心仍是政府主导的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穷帮穷”的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等其他利益攸关方应积极发挥补充作用,形成合力。

  三、应明确发展筹资的优先领域。国际公共资金是发展筹资的主要来源。官方发展援助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基础,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发展筹资主要来源。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私营资金和创新筹资是国际公共资金的有益补充。国内筹资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发展优先领域确定发展筹资战略。

  四、应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经济环境。当前发展中国家筹资需求得不到保障,在贸易、金融、投资、外债等领域仍受到不公正待遇。发展筹资应关注并解决发展筹资的系统性问题,包括深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建立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

  希望共同协调员继续充分听取成员国意见,本着公开透明、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原则开展工作。中方愿继续配合共同协调员工作,积极参与成果文件磋商,推动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取得积极成果,2015年后发展议程落实做出贡献。
       谢谢共同协调员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