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4-15 03:32

 

(图片:中新社 邓敏)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约旦倡议举行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班古拉特别代表的通报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发言。

  妇女是维护和平、实现稳定和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保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但在许多武装冲突局势中,针对妇女的性暴力被冲突方作为战争手段,特别是近年来恐怖和极端势力在一系列地方实施性暴力行为,严重威胁妇女和女童等弱势群体生命安全,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及任何对妇女、女童实施性暴力的行径。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在以下四方面推动解决冲突中性暴力问题:

  第一,从根源上解决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只有实现和平、促进发展才能真正根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促进有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提高妇女地位,全面实现妇女赋权。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构,应充分使用《联合国宪章》第六章规定,推动通过谈判、斡旋和调解等手段实现和平解决争端,从根源上消除冲突中性暴力的滋生土壤。

  第二,切实尊重当事国主权,保障其主导作用。当事国对打击冲突中性暴力行为、保护本国妇女和女童等弱势群体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支持有关国家采取“零容忍”政策,打击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切实遵守“国家自主、国家领导、国家负责”原则,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和意愿,尊重当事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的各项措施,并为此提供资金、人力、技术等建设性帮助,避免外部强加解决方案。

  第三,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安理会应根据自身职责和优势,为打击冲突中的性暴力发挥积极作用。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妇女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应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通过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及冲突后重建,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医疗、法律和心理健康等服务,为保护妇女权益提供良好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环境。

  第四,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恐怖和极端势力实施性暴力手法残忍,受害群体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这一动向,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要与打击恐怖主义紧密结合。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何人所为,都必须采取统一标准坚决打击,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为遭受恐怖威胁的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和平、安全的生存环境。

  今年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发表20周年,也是安理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通过第1325号决议1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有效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早日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径。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