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促进容忍与和解:构建和平、包容的社会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高级别专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4-21 05:18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大主席库泰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倡议举行本次高级别专题辩论会。

  当前,宗教不容忍现象较为突出。所谓“文明冲突论”仍有市场,宗教诽谤时有发生,暴力极端主义猖獗。这些都对构建和平包容的社会、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带来严峻挑战。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平等相待,促进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相互尊重。中国有句古话,“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类文明、文化和宗教是丰富多彩的,都为人类进步作出了贡献,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应平等对待。我们应重视和珍惜这种多样性,摒弃傲慢与偏见,停止诽谤与抹黑,促进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相互尊重和容忍。我们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国情和文化历史传统,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第二,和而不同,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交流。只有交流互鉴,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才能充满生命力。只有沟通对话,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才能消除误解,和睦共处。我们应让文明、文化和宗教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从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中寻找智慧,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而不能允许极端分子打着宗教的旗帜制造暴力和冲突。

  第三,标本兼治,遏制极端思想的传播和蔓延。贫困是滋生暴力极端主义的重要根源之一。极端主义思想的传播和蔓延是恐怖和暴力猖獗的主要原因。我们应多管齐下,大力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我们应采取坚决措施,维护社会稳定,遏制极端思想的传播和蔓延,特别是要确保青少年接受温和、理性的思想观念,使极端主义思想无机可乘。宗教领袖也应就此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齐心协力,坚决打击恐怖极端势力。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坚决打击。反恐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不应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国际社会尤其要重视恐怖和极端组织利用新媒体传播极端思想、筹措资金等问题,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打击其利用互联网从事招募、煽动、策划等活动,并利用各种手段切断其资金来源。

  主席先生,

  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促进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与合作的国际努力,与各国合作坚决打击恐怖和暴力极端势力,为促进全球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