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青年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促进和平方面的作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4-23 04:0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约旦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欢迎侯赛因王储殿下、朱达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所作通报。

  近年来,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在一些地区活动猖獗。一些青年人受恐怖组织或暴力极端思想蛊惑、煽动和胁迫,成为恐怖极端活动的工具和牺牲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青年是世界的未来,保护青年人免受恐怖主义与暴力极端主义伤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坚决打击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恐怖极端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坚决打击各种恐怖和暴力极端活动,为青年成长营造和平、安宁环境。反恐行动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反恐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第二,切断恐怖和极端势力蛊惑、煽动青年的渠道。当前,恐怖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恐怖和极端思想,蛊惑、煽动青年,造成严重危害。联合国反恐机制应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从事招募、煽动、策划、集资等活动,切断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伸向青年人的黑手。

  第三,解决滋生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根源问题。贫困、失业和欠发展是滋生恐怖与暴力极端主义的土壤,也是青年易受恐怖极端势力蒙蔽的重要原因。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发展问题,积极帮助有关国家恢复经济、实现发展。各国应加强青年教育与就业保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帮助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升培养、帮扶青年的能力。

  第四,加强文明对话,破除恐怖极端思想。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文明对话是实现不同民族、文化、宗教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重要途径,也是帮助青年摒弃暴力、远离恐怖极端思想的有效手段。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大力弘扬尊重、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精神,推动包括青年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强交流互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

  青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未来。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参与打击恐怖和暴力极端主义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青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和谐安定的环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