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局势对地区国家影响”部长级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4-24 04:53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约旦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欢迎朱达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阿莫斯副秘书长、古铁雷斯高专、朱莉特使和库赞执行总干事的通报。

  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叙利亚战火连绵蔓延,给广大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带来深重苦难,引发人道局势恶化、难民数量激增等严重后果。当前,叙利亚危机已超出国内范畴,对周边国家乃至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严峻挑战。

  国际社会为应对叙利亚严峻人道局势作出了不懈努力。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埃及等叙利亚邻国接纳了近400万叙利亚难民,并为他们提供基本服务。联合国等人道机构克服重重困难,在叙利亚及周边邻国开展人道救援,努力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国际社会各捐助方慷慨解囊,向有关国家及联合国提供捐助。上月在科威特举行的叙利亚人道援助捐助方大会上,捐助方共作出36亿美元的捐助承诺。中方表示高度赞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叙利亚危机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是错综复杂的历史积怨和现实矛盾交织的结果,解决起来不可能一毗而就。国际社会应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找到切实可行的持久解决办法,缓解叙利亚、周边国家及中东地区面临的压力,减轻承受的负担。对此,中方有以下三点主张:

  第一,着眼当事国需求加大援助力度是当务之急。当前,叙利亚人道局势仍在恶化,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对人道援助的需求不断增加,援助领域也从传统的物资、资金,扩展至基础设施、教育、社会治安、边境控制等领域。国际社会应根据当事国确定的优先领域,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同当事国需求对接,并加强彼此协调。国际社会的援助努力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尊重当事国意愿。中方呼吁捐助方尽快、足额兑现承诺,缓解联合国面临的资金短缺压力。

  第二,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是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充分发挥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全力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努力,推动叙利亚各方立即停火止暴,通过谈判对话,走出一条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从根源上解决叙利亚问题。在此过程中,应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第三,加强反恐努力是关键。近期,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在叙利亚等国兴风作浪,残害生命,蓄意阻挠人道救援,干扰停火协议落实,成为导致叙利亚局势恶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国际社会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主导作用,旗帜鲜明地加大反恐力度,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局势,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我们已通过双边渠道,以多种形式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多次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和现汇援助,总额累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也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大力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为实现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