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5-04-27 07: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当选本次审议大会主席表示衷心祝贺。我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一定能引导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和全力配合你的工作。同时,我也愿借此机会向三次筹备会的主席,澳大利亚的沃尔科特大使、罗马尼亚的费鲁策大使、秘鲁的莫雷大使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

  主席女士,

  本次审议大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年是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45周年和条约获得无限期延长20周年。作为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约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对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先,条约凝聚了国际核裁军共识,有效阻止了核军备竞赛,降低了核战争危险,为最终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奠定了强大的政治和法律基础。

  第二,条约确立了不扩散核武器的基本准则,建立了一套不断发展、完善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加入和遵守,为防止核武器扩散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三,条约赋予了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提出了促进相关国际合作的原则与框架,为核能在全球范围内造福人类创造了条件。

  主席女士,

  当前,国际安全领域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的态势。同时,国际和地区安全格局正经历着快速演变,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交织。在此背景下,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进一步加强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所有缔约国肩负的共同责任。为此,我愿提出三点主张: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稳定。要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秉持普遍安全的理念,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过时理念,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与合作,减少安全领域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惟其如此,才有可能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让后世不再遭受“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也才有可能实现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时使核能造福于全人类。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促进平等公正。无论是核武器国家还是无核武器国家,都有责任以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方式,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也都有权利享受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红利。为此,我们应当摒弃双重标准,充分尊重各国正当利益和关切;通过平等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坚持多边主义和协商一致,维护条约审议进程、联大一委、日内瓦裁谈会、联合国裁审会等多边机制的权威。

  第三,要坚定不移地追求合作共赢。条约确立的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事关各国的安全和人民的福祉,应全面、平衡、理性地予以推进。在条约审议进程中,要倡导合作共赢的核文化,打造一个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民间社会广泛参与、相互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同时,要加强与非条约缔约国的对话,推动这些国家尽早无条件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条约。

  主席女士,

  当前,中国人民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此,中国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总体安全观、核安全观等重要理念,这为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提供了指引。

  中国是核裁军进程的忠实支持者。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忠实履行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将自身核武器维持在本国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从不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在核武器国家中,只有中国承诺无条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是核不扩散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地区热点核问题。中国深入参与伊核问题谈判进程,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发挥正能量。中国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全力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国际努力。中国全国人大上周批准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国已同东盟国家解决了《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所有遗留问题,愿早日签署该议定书。中国支持早日召开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

  中国是和平利用核能的积极践行者。中国充分尊重并坚定维护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积极参与和推动相关国际合作。中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主张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中国也支持机构继续在核安全与核能安全领域发挥核心作用,努力协助各国提升核安全与核能安全水平。

  中国对去年提交的履行本条约国家报告做了更新,并已向本次审议大会提交,全面介绍了中国在核领域主要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和努力。

  主席女士,

  条约审议大会五年一次。回顾过去,我们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又深知任重道远。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携手努力,全面审议条约执行情况,并在2010年第八次审议大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确定今后五年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为条约注入持续的政治动力。

  最后,我祝愿本次审议大会取得成功。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