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上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及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的发言

2015-05-04 10:44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您就任本委员会主席。相信在您的领导下,本委员会工作将取得成功。中方将给予您全力支持与配合。

  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NPT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本次大会就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核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中方主张,本着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努力改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各国应充分尊重和照顾彼此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合作共赢的方式缔造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世界。这既是消除核扩散威胁的根本途径,也是顺利推进防扩散进程的前提。

  其次,应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核武器扩散的关切。有关各方应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有关关切。不应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应采取双重或多重标准,更不应借防扩散谋求其他目的。

  第三,要确保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加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各国要共同努力确保NPT各项义务得到全面、忠实、平衡履行,不以国家间的亲疏好恶来判定防扩散的标准。要坚持多边主义,在各国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公正性、合理性和非歧视性。

  第四、应巩固和加强NPT的基石地位,推进条约普遍性,尚未参加的国家应尽快以无核武器国家身份加入,并将全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之下。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制的作用,努力促进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支持桑戈委员会、核供应国集团在此方面的努力。

  第五,应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之间的关系。防止核武器扩散将为核能造福人类创造良好的国际安全环境,促进核能发展也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防止核武器扩散不应损害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当权利。同时,各国也应严格履行NPT规定的责任与义务,不以和平利用为借口从事扩散活动。

  主席先生,

  中国致力于加强NPT的普遍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一直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义务,切实执行安理会相关防扩散决议。中方不断完善和加强核不扩散出口管制的法制建设,确保有关防扩散政策的有效实施。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有关地区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愿协议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国已于今年4月批准了《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国支持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已与东盟国家解决相关议定书所有未决问题,愿早日签署,不做任何保留。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本着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合作,为推动和平解决有关地区核问题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始终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尊重伊朗根据条约享有的和平利用核能权利。中方欢迎六国与伊朗在4月洛桑外长会议上形成全面协议“核心要素”(parameters),认为这标志着政治外交努力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六国与伊正加紧起草全面协议。中分呼吁各方珍惜谈判业已取得的进展,继续相向而行,推动如期达成一项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comprehensive agreement)。作为六国机制成员,中分一直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态度,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解决谈判焦点问题提出各种“中国方案”和“中国思路”。我们将继续建设性参加最后阶段的谈判,为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贡献正能量。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决反对核扩散,同时也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六方会谈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现实有效途径,各方应继续致力于为复谈创造条件。中方愿继续为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及东北亚的长治久安作出努力。

  主席先生,

  根据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行动计划,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问题国际会议本应于2012年举行。中方对会议至今未能举行表示遗憾,完全理解和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

  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有利于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增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应继续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努力。有关国际会议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我们欢迎阿拉伯集团向本届审议大会提交的相关工作文件,呼吁有关各方充分显示政治意愿,在广泛磋商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各种打破僵局的办法,推动本次审议大会协商一致做出决定,为尽早召开这一国际会议创造条件。中方愿积极参与相关进程,并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向本次会议提交的综合性工作文件中设专门章节阐述对“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的主张,希望其内容能在有关报告中得到充分反应。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