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05-05 04:26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大举行此次特别会议,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我们深切缅怀战争中的无辜遇难者,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为人类和平、文明与进步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贤英烈致以崇高敬意。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正如联大今年2月通过的第69/267号决议所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及世界其他地方带来了深重苦难。战火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是人类历史上一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战争。全体爱好和平的国家,组成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经过艰苦卓绝斗争,最终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重大而深远影响。

  主席先生,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际社会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中国政府将于今年9月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值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行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给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道义物质等方面支持的国家和国际友人,不会忘记在南京大屠杀和其他惨案中为中国难民提供帮助的外国朋友,更不会忘记并永远缅怀志愿投入中国战场并英勇献身的各国英烈。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这场战争也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重要启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容否认,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任何淡化、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是包括广大二战受害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不能容忍的。国际社会必须对此类言行高度警惕。我们强调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有牢记战争的惨痛,才能珍惜和平的宝贵。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真正开创未来,实现《联合国宪章》中“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的宗旨。

  主席先生,

  70年来,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历史性地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具备更多有利条件。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把握世界大势,紧跟时代潮流,在国际关系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