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关于禁毒特别联大筹备进程高级别主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5-07 11:34

主席先生,

  感谢你召集本次高级别主题辩论会以及各位专家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精神活性物质层出不穷,非列管化学品用于制毒现象严重,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情况日益突出,毒品犯罪与恐怖主义密切相联。国际禁毒事业任重而道远,加强合作、促进共赢是各国的必然选择。2016年禁毒特别联大将为进一步加强国际禁毒合作、共同有效应对挑战提供重要平台。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维护现行禁毒制度的权威。扫除毒品祸害是人类的共同责任。应坚持以三项国际禁毒公约和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为根本指导,特别是在充分尊重三项公约宗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公约潜力,更好落实《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规定的“共同和分担的责任”以及“通过全面、综合和平衡的方式禁毒”等内容,寻求最大程度的国际共识。

  第二,应坚决反对毒品“合法化”。近年来,国际禁毒领域出现了一些支持毒品“合法化”、质疑联合国三大禁毒公约及现行国际禁毒机制的声音,这不利于国际禁毒事业的健康发展。应充分认识毒品对人类身体和精神的严重危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毒品“合法化”。

  第三,应尊重联大有关决议和议事规则。应根据联大相关决议,确保麻委会在特别联大筹备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并与联大主席加强沟通以获取其协助和指导。非政府组织应在遵循联大议事规则及以往实践的基础上为会议作出有益贡献。

  中方积极参与国际禁毒合作,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建设性参与相关筹备进程,为2016年禁毒特别联大成功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