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5-13 04:1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我感谢立陶宛举行此次会议,感谢秘书长、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及卡拉莫科·迪亚基特先生所做的通报。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恐怖主义势力蔓延,有组织犯罪团伙势力猖獗,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和过度积累的危害更加突出和严峻。全球化、信息化和新技术革命等因素使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呈现许多新特点,防范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任务更加复杂艰巨。安理会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防止造成人道主义危害的努力。中方愿就此提出以下主张:

  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国际社会应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动因。同时,应加强维和与战后重建努力,切实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根本上解决轻小武器滥用问题创造条件。

  二、充分发挥联合国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的领头作用。各国应继续全面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的各项规定,推进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进程。希望即将召开的轻小武器《行动纲领》第二次开放式政府专家会取得新成果,推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不断走向深入。

  三、加强源头管控,切断供应链。各国政府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各国应严格履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采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政策,不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各国应加强国内管控,防止轻小武器流入非法渠道。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加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领域的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

  四、加强国际合作,加大援助力度。各国执法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与国际刑警组织等多边机构密切联系,加强多双边渠道信息交换和务实合作,严防恐怖分子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团伙获取轻小武器。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切实帮助其提高库存管理、打击走私、收缴和销毁非法枪支等方面的能力。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不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不向受安理会武器禁运制裁的国家或地区以及非国家实体或个人出口。中国政府实行包括最终用户和用途证明、出口许可证制度在内的完善的武器出口管理制度。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国内立法和执法,一直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打击枪支非法贸易的国际和地区合作。

  防止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障各国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和平、繁荣、远离枪支暴力的世界,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的安全,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解决轻小武器非法贸易、过度积累和滥用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