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第五次会议上关于后续与评估部分的发言

2015-05-18 05:43

共同协调员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感谢两位共同协调员为此次会议准备的关于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续与评估讨论稿。

  后续与评估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2015年后发展议程切实落实的重要保障。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明确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指标是全球意向性目标,应由各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落实本国发展目标。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后续与评估不应脱离上述原则。我们注意到,共同协调员提供的讨论稿提出了不少有益的要素,包括:后续与评估应具有普遍性、灵活性,考虑各国不同国情、能力和发展阶段,尊重各国发展政策和优先目标,减少各国负担,由政府主导,遵循自愿原则。中方赞同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后续与评估部分反映以上内容,同时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应加强国际层面执行手段的监督,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承诺的落实情况。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落实要有强有力的执行手段,加强对执行手段的监督与评估是确保2015年后发展议程落实的前提。

  二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作为各国制定国家发展战略的参照。可鼓励各国将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规划,同时应赋予各国充分的政策空间和灵活性,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按照自愿原则落实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三是加强数据统计。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数据统计能力建设,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及时性。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可配合成员国做好技术支持工作。中方支持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在2016年3月提交相关指标的工作计划,同时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对制定指标提供必要政治指导。

  四是应加强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联合国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应强化联合国的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职能,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各专门机构、基金和方案整合优势,采取步调一致措施,调动发展资源,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推进国际发展合作。

  中方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续与评估的协调机制。具体可采取成员国自愿提交2015年后发展议程评估报告,加强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后续与评估工作。同时应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方愿继续支持配合共同协调员先生工作,积极参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推动谈判尽早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共同协调员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