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轻小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5-05-22 06:18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加剧地区武装冲突,恶化地区紧张局势,助长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造成无辜平民伤亡。解决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有关国家经济、社会正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安理会应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社会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尤其需要能够全面、有效应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的安理会决议。中国代表团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精神参加了第2220(2015)号决议的磋商。在决议磋商过程中,一些国家特别是三个非洲成员国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合情合理。磋商本应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寻求解决分歧,达成各方一致支持的案文。但有关修改意见没有在案文中得到充分反映,令人遗憾。

  基于上述,中方对第2220(2015)号决议投了弃权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