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关于埃博拉疫情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5-06-02 08:57

主席先生,

  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其他几位所作通报。中方祝贺利比里亚结束疫情,对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抗疫形势总体向好感到高兴,并愿就下步工作发表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坚持不懈,彻底消灭埃博拉疫情。中国有句古话叫“慎终如始”,意思是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放松努力。现阶段的抗疫成果仍不稳固,加上雨季即将来临等原因,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忧患意识,齐心协力,向疫区国家提供更多援助,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领导作用,共同走好抗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彻底实现“零病例”。

  第二,应统筹兼顾,更加重视疫区国家疫后恢复与重建工作。 随着有关国家逐渐进入“后埃博拉”时期,国际社会应将工作重点适时转入疫后恢复和重建领域,关键是帮助加强疫区国家的公共卫生体系,在疾病防控、人员培训、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要帮助疫区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恢复教育和贸易,尽早实现疫后复苏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拟于7月10日在纽约举行“埃博拉疫区复苏国际会议”,希望会议取得成功。

  第三,应举一反三,提高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能力。此次埃博拉疫情充分暴露出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不足。我们应认真反思,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以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中方欢迎世卫组织有关改革建议,支持潘基文秘书长设立“全球应对公共卫生危机高级别小组”,期待小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为加强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能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主席先生,

  作为非洲风雨同舟的好伙伴、好朋友,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后迅速向疫区国家提供了巨额援助,并高度重视“后埃博拉”时期恢复重建工作,正与有关疫区国家协商相关合作规划。中方还在与非盟商谈建设“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事宜,计划今年内为非洲国家举办12期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培训班。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仍有较大缺口,已向该基金捐款600万美元,正考虑进一步增加捐款,为帮助疫区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