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近东救济工程处成立6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06-02 08:58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举办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近东救济工程处成立65周年高级别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库泰萨主席和克雷恩布尔主任的发言,也认真听取了各位主旨发言人的讲话。

  今年是工程处成立65周年。65年来,工程处及其工作人员在艰苦、危险条件下努力开展人道救援,积极协调重建及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为维护巴勒斯坦难民权利、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促进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方始终心系巴勒斯坦人民的福祉,一直坚定支持工程处的工作。过去30多年中,除通过双边渠道向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提供帮助外,中国政府每年都向工程处捐款。今后,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工程处提供支持。同时,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工程处的支助,尽快兑现援助承诺,切实帮助工程处解决资金短缺、行动受阻甚至人身安全遭受危险等困难。我们相信,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和工程处的辛勤工作将有助于帮助巴勒斯坦难民实现和平、稳定和有尊严的未来。

  中方认为,缓解巴勒斯坦人道局势的根本之道在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历史反复证明,武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加深人民苦难,使和平渐行渐远,巴以争端只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

  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坚持劝和促谈,敦促巴以双方坚持和谈战略选择,尽快恢复并推进和谈,支持安理会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承担必要责任,在推动巴以和谈方面采取切实行动。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