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5年年会上关于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年度工作报告的发言

2015-06-02 09:4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奥索提迈辛执行主任所做的2014年工作报告,肯定人口基金在执行主任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2014年全球经济缓慢增长,收入与性别不平等现象依旧,人口问题多样化,冲突与自然灾害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有增无减,在此背景下,人口基金依据其职责,认真履行《2014―2017年战略计划》设定的目标,以性和生殖健康作为工作核心,努力落实联大关于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全面政策审议(QCPR)的要求,加强评估、内部审计监督和道德操守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成果框架设定的第一年成果和产出指标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支持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赞赏人口基金多年来在全球人口发展领域发挥的领导作用,希望人口基金在实施《2014―2017年战略计划》期间,继续尊重方案国的实际需要与优先重点,坚持方案国主导和所有原则,不断加强对方案国能力建设支持,切实帮助方案国实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代表团高兴地注意到,人口基金2014年核心资源数量有所增加。我们鼓励人口基金继续拓宽筹资渠道,加强伙伴关系建设,同时呼吁传统捐助国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我们注意到2014年汇率波动对核心资源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希望人口基金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

  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将通过2015后发展议程,为国际发展合作确定新目标、新方向。我们希望人口基金全面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继续紧密围绕战略计划重点,努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不断提高国别方案的有效性和效率。同时,我们希望评估办进一步加强驻地代表处评估能力建设,提高项目方案评估质量,进一步跟踪评估结果使用,加强评估专家能力水平和资源分配。我们鼓励审计和监督部门努力提高人口基金内部治理、风险管理和控制流程成效。我们希望管理层继续高度重视道德操守办公室提出的措施建议,积极推动内部道德、诚信和廉政文化建设。2015年一常会期间,人口基金提出将南南合作列为今年加速发展的优先事项之一,并由高级管理人员领导推进相关工作。我们期待人口基金随时向成员国通报有关进展情况。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重视人口与发展议题,重视与人口基金合作,赞赏人口基金为支持中国人口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人口基金第7个中国国家方案(2011-2015)取得良好成效,第8个中国国家方案(2016-2020)草案已拟定完毕,我们期待在今年9月份的人口基金执行局二常会上获得正式批准。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与人口基金不断深化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和2014年后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后续行动而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