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执行局2015年年会上关于执行主任年度报告的发言

2015-06-16 08:4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关于儿童基金2014年工作成果所作的报告,欢迎就公平专题进行讨论,并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中方赞赏儿童基金2014年积极应对不断变化和日益严峻的国际发展和人道主义挑战,在落实联合国发展业务活动四年期综合政策审议(QCPR)决议要求、落实和完善2014—2017年战略计划、促进实现儿童权利和公平、促进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加强方案国能力建设、加强创新和成果管理制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2014年全球人道主义危机规模及复杂性前所未有,因自然灾害和武装冲突而受影响的儿童需求激增。中方赞赏儿童基金在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及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并希望儿童基金立足自身机构优势,将短期人道主义援助与长期发展紧密结合,重视提高当事国政府社会服务能力、儿童基础教育水平、性别平等等问题,推动解决贫困、欠发展等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源性问题,实现受援国从短期人道主义援助向长期发展的真正过渡。中方欢迎儿童基金在推行《2014—2017年性别行动计划》以来在能力建设、资源利用、方案成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

  第二,2015年是国际发展合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将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国际发展合作确定新的目标和方向。希望儿童基金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框架下,继续尊重方案国实际需要和优先领域,坚持方案国主导和所有原则,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投入,积极推进公平战略,研究应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儿童亟需解决的问题,切实缩小不同国家及国内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儿童在生存、发展方面的差距,在推动方案国实现长期、均衡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希望儿童基金结合联合国全系统行动计划,与成员国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加强协调,积极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儿童领域目标的实现。

  第三,中方注意到,2014年儿童基金经常资源比例增长4.7%,公共部门经常资源捐款增加12%;人道主义援助收入增加19%。中方对儿童基金的筹资努力及成绩表示赞赏和祝贺,同时呼吁成员国增加经常资源捐款,保障儿童基金公平、公正、灵活履行使命,及时有效应对方案国需求及人道主义紧急状况,并期待儿童基金逐步增加在基础教育和性别平等领域的投入。

  中国政府重视与儿童基金的长期合作关系,赞赏儿童基金通过实施七个中国国家方案为提高中国儿童生活福祉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期待在第八个中国国家方案框架下,与儿童基金深化合作,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为促进全球儿童生存、发展与保护,特别是最脆弱儿童群体的健康发展,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