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防扩散委员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和反恐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6-16 09:3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奥亚松大使、范博希曼大使和穆尔莫凯特大使的通报。防扩散委员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和反恐委员会分别在三位大使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目前,国际反恐形势严峻。地区冲突为恐怖极端组织提供了土壤,恐怖活动的形式和手段不断翻新。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国际社会应密切合作,坚决予以打击。关于下一步工作,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以最广泛地凝聚会员国共识,采取协调一致行动。恐怖主义不论以何种形式出现,不论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何事,都必须坚决打击。不能采取双重标准,也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二、当前,国际防扩散进程面临新的复杂形势,非国家行为体从事扩散活动的趋势上升,国际防扩散努力任重道远。面对新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源头管控,努力消除扩散动因,平衡处理安全与发展问题。各国应致力于全面、平衡履行1540号决议,防止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增进国际安全。中方期待委员会通过全面审议,进一步提高各国执行决议的意识,推动委员会在国际合作、援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中方注意到,当前外国恐怖作战人员有禁不止,危害日益突出。外国恐怖作战人员参战,加剧了地区冲突的烈度,增加了解决地区冲突的难度,他们一旦“回流”,还会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应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为有效遏制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国流动创造条件。

  四、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行为已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各国政府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互联网监管。我们欢迎反恐委员会拟于今年11月就此召开特别会议,希望会议能够拿出应对这一问题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五、中方一贯主张,国际反恐斗争需要在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以及思想领域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在积极应对恐怖主义新形式、新发展和新趋势的同时,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地区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妥善解决地区冲突,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间的平等对话,消除恐怖主义问题的根源和滋生土壤。

  主席先生,

  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去年11月,中方召开了“全球反恐论坛”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行为研讨会。今年下半年,中方将承办亚洲地区1540国家联络点培训班,并正就相关安排与防扩散委员会保持沟通。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成员一道,继续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