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5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4-12-08 11:11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千年发展目标制定15年来,全球落实相关目标的努力取得积极成效,已实现或基本实现减贫、提供安全饮用水、男女平等接受初级教育、抗击疟疾等目标。但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情况很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发展资金不足、技术手段缺乏,能力建设薄弱等问题未根本缓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各国均抓紧调整各自发展战略,推进结构性改革。但全球复苏进程仍然艰难曲折,南北发展差距仍然悬殊,贸易保护主义有增无减,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改革进展缓慢,经济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在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各国应充分展示政治意愿,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致力于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重振国际发展合作。为此,中方愿提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应聚焦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消除贫困事关各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考量,应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目标。各国应在此基础上有效应对经济增长乏力、能源资源安全、气候变化等新挑战,倡导全面协调的发展理念,平衡推进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应用新型发展观指导全球发展方向。国际社会应积极顺应全球化时代潮流,倡导“开放包容”原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模式,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同时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应提倡“改革创新”理念,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积极培育新能源、互联网经济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驱动力。我们还应倡导“公平公正”原则,努力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赋 予发展中国家平等的发展机会,为各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三、应加强发展筹资力度,为全面实现发展目标动员发展资源。国际社会应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在“共同但有区别 的责任”原则基础上,携手制定一个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尽快就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成果文件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应坚持《蒙特雷共识》和《多哈宣言》框架原则,明确发展筹资优先领域,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合作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核心,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也可发挥更大作用,协同增效。

  四、应加强机制建设,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方支持联合国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续落实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支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后续与评估协调机制。同时我们认为应加强国际层面执行手段的监督,重点审议官方发展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承诺的落实情况。国别层面则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按照自愿原则落实和评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