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18次全会上的发言

2015-07-08 11:38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欧盟在担任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主席期间发挥的领导与协调作用。各工作组昨日就索马里海盗问题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中方欢迎各工作组主席所做的通报,并感谢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

  索马里海盗问题是影响国际和地区安全的非传统安全挑战,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以及国际航运安全构成较大威胁。我们高兴地看到,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索马里海盗袭击事件大幅下降。但正如潘基文秘书长在其报告中所说,“如无国际海军存在和持续提供支持,以及航运业采取自保措施,大规模海盗行为仍可能重现”。目前索马里安全与稳定依然面临挑战,恐怖主义与海盗问题相互交织,对维护索马里目前和平成果带来复杂挑战,索马里沿海及亚丁湾海域国际航运仍面临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应对这一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继续做出不懈努力,警惕索马里海盗卷土重来。安理会将于今年11月审议打击索马里海盗授权延期问题,届时要充分考虑上述形势。

  中国支持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授权打击索马里海盗,并积极参与了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框架下的国际合作。中国海军2009年1月开始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舰艇护航,截至2015年6月下旬,共派出20批护航编队、59艘次舰艇和44架次直升飞机,完成852批6015艘船舶护航任务。中方与韩国、印度、日本等独立护航国家进行了密切协调,共享护航班期信息,提高护航行动效率。中国商船积极落实国际海事组织最佳管理做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加强自救能力。中方愿在自主自愿、平等协调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与各方加强打击海盗行动的协调及信息共享。

  只有索马里最终实现了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宁,索马里海盗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中方欢迎索马里和平重建取得积极进展,支持索马里政府落实“2016年愿景”。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在多领域、多层面向索马里及沿岸国家提供综合配套支持,认真落实援索承诺,帮助索马里加强治理国家、建设和平、健全司法、实现发展的能力,早日解决欠发展这一诱发索局势动荡的根源。中方高度赞赏非盟及地区国家为维护索马里和平与稳定付出的巨大努力,支持联合国继续向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后勤支助。

  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自成立以来,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军事行动协调、能力建设、司法审判、商船自保措施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索马里和平进程和索海盗问题的最终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