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设立MH17航班坠毁事件国际刑庭决议草案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5-07-29 05:52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一年前,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造成机上298名人员全部遇难,这是一个悲剧。中方对此深感痛心,再次对遇难者亲属及有关国家表示慰问。我们支持根据安理会第2166号决议要求,对该事件进行客观、公正和独立的国际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当前的重点是查明事件真相,还遇难者以公道。

  中方理解有关决议草案提案国,特别是MH17航班坠毁遇难者亲属的感受和希望惩处肇事者的迫切心情。中方参与了决议草案磋商,一直呼吁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相向而行,兼顾各方关切,避免政治对抗。安理会如就MH17航班坠毁事件下步行动达成共识,将对外发出国际社会在该问题上保持一致的积极信号,也有利于尽早查明事件真相。在部分安理会成员对草案仍存重大关切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只能造成安理会成员的分裂。这无助于抚慰MH17航班坠毁遇难者亲属的悲痛,对真相调查和惩处肇事者工作也无助益。

  基于上述,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