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平与安全挑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7-30 03:47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新西兰倡议召开此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平与安全挑战公开辩论会,欢迎麦卡利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图伊拉埃帕总理、辛普森—米勒总理和亚当部长的通报。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是推动全球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小岛国联合自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历史、地理、资源享赋等因素,小岛国既面临进一步发展经济的任务,也面临跨国有组织犯罪、海盗活动猖撅和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应重视小岛国关切,继续致力于维护小岛国利益。我愿就此谈三点看法:

  一、牢固树立共同发展理念,从根源入手,推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加紧落实《巴巴多斯行动纲领》、《毛里求斯战略》、《萨摩亚道路》及“里约+20”成果文件中帮助小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同时致力于同小岛国建设、发展并深化伙伴关系,通过建立适当机制进一步向小岛国开放市场,支持小岛国参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小岛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应大力促进南南合作,不断探索创新筹资。应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小岛国实现共同发展。各方应帮助小岛国减少外债,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发达国家应履行在资金、能力建设方面承诺,加快技术转让,并帮助小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等特殊挑战。

  二、妥善应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在全球化时代下,没有任何一国能单独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小岛国妥善应对上述挑战。一是应注意倾听小岛国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的声音,尊重小岛国自主权,根据需要提供建设性帮助。二是重视加强小岛国能力建设。重点在信息共享、技术培训和设备援助等方面提供综合性配套支持。三是推动太平洋岛国论坛、加勒比共同体等区域性组织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制定统一战略、协调一致行动方面形成合力。

  三、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应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及其他专门机构,均有职能授权和工作职责。在帮助小岛国应对挑战、实现全面发展时,应有明确分工,避免职能重叠、资源浪费。国际社会也应支持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国办公室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机制倡议的执行监督力度。

  主席先生,

  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发展,是全球发展事业的要求,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支持小岛国为加快自身发展、改变自身处境所作努力,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维护社会安定、实现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