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5-08-07 05:2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35号决议。

  中方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我们对禁化武组织证实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氯气作为武器事件表示关切,支持对事件进行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在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将责任者绳之以法。在此过程中,应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发挥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在调查中的作用。中方期待秘书长根据第2235号决议要求,尽快向安理会就组建调查机制提交报告。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当前,德米斯图拉特使正在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一致支持联合国在政治解决中发挥的作用,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中方希望此次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35号决议,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共识,为叙利亚问题早日通过政治手段实现全面、长期、妥善解决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