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中方关于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审议进程立场文件

2015-08-12 10:12

  一、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落实情况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确定了建设“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信息社会”的共同愿望和承诺,目标是人人可以创造、获取、使用和分享信息和知识,使个人、社区和各国人民均能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力,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提高生活质量。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得益于发展中国家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在促进全球信息化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审议进程面临的挑战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审议进程将审议《突尼斯议程》的落实情况,并就面临的挑战和重要领域展开讨论,寻求共识。这对明确信息社会建设的前景和行动方向,促进各国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国际社会在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推进互联网治理等方面进展缓慢,挑战依然严峻。

  三、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果审议进程应涉及的主要方面

  一是弥合数字鸿沟。国际社会应致力于通过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普及推广,在全球范围内弥合数字鸿沟,创造人人可以享有的数字机遇,确保所有国家都拥有由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创新发展所带来的平等发展机遇。弥合数字鸿沟的关键是优先满足发展中国家对缩小数字鸿沟的需求,帮助其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高其整体信息化水平,推动科技和信息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国际社会应当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发展秩序,采取积极行动提高妇女、青少年等使用信息和网络平台的能力。

  二是切实促进发展。国际社会应加强信息通信技术设施建设,增进互联互通,推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全球共享和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社会各方面融合创新,以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应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目标贡献力量,应结合2015年后发展议程推进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审议进程。

  三是改善互联网治理。应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保证各方平等参与互联网治理,合理分配网络基础资源,共同管理网络关键基础设施。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共同参与互联网治理,根据各自特点,形成多利益攸关方治理模式。这一模式不应片面化,不能只重视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作用、政府被边缘化。应坚持各国政府在管理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方面的作用和职责。有必要确保联合国在制定互联网国际公共政策方面发挥促进作用。应致力于“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国际化。

  四是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国际社会应尽快就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达成共识。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谈判制定全面均衡的打击网络国际犯罪国际公约,各国应积极参与联合国网络犯罪专家组工作。应强调《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国际法原则的核心重要性,特别是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

  五是继承与发展并重。2015年12月举行的高级别代表大会成果文件,不仅应总结过去,回顾成果落实情况,更应展望未来,根据新形势规划新的行动纲领,体现建设“以人为本、面向发展、包容性信息社会”目标。应继续充分发挥国际电联等联合国机构的协调和推进作用,同时在国际层面加强与多利益攸关方协调,结合2015年后发展议程,赋予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进程新的使命和活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