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埃博拉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8-13 03:4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尼日利亚倡议召开此次埃博拉问题公开会。我感谢陈冯富珍总干事和纳巴罗特使的通报,并认真听取了安东尼奥大使、托雷森副代表和法拉赫博士的发言。

  2013年底,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这是该病毒被发现近40年来最严重、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不仅给疫区国家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且对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构成挑战。疫情发生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紧急采取措施,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目前,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埃博拉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努力取得决定性成果。

  埃博拉疫情给塞拉利昂、几内亚、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应从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吸取教训,并着眼于疫区国家“后埃博拉时期”的恢复重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减贫和发展,为防止埃博拉疫情复发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埃博拉在西非地区肆虐,根本原因是贫困问题。只有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发展,避免埃博拉危机重演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国际发展议程的重视,切实增加发展援助,积极帮助疫区国家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培养人才,提升国家治理水平,增强当事国政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能力。

  二是着眼长远,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此次疫情暴露出有关非洲国家卫生系统薄弱。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国家建立更多医院和实验室,购置先进仪器设备,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基层防控体系,强化医护人员培训,提高民众防范意识,实现“软硬件”全面升级。

  三是加强统筹,形成合力。面对埃博拉疫情等非传统安全挑战,没有一国可以单独应对。国际社会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安理会、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强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同时继续支持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马诺河联盟等地区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帮助西非有关

  国家尽快走出埃博拉危机阴影,实现经济社会重建。

  主席女士,

  非洲是中国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好朋友。中国对埃博拉疫情给非洲有关国家带来的影响感同身受。埃博拉疫情爆发后,中方率先行动,紧急驰援,开展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埃博拉疫情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方多次派大型包机向西非三国运送紧急抗疫物资,累计向疫区及周边13个国家提供了四轮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派遣1200余名疾控专家和医护人员,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国援建了生物安全实验室、埃博拉治疗中心等重要设施。截至今年7月,中国援非抗疫队伍累计检测病毒标本5000多份,收治患者800多名,帮助疫区国家培训了13000多名医护人员。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塞拉利昂、几内亚、利比里亚三国,实地考察三国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了解三国“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重建的需求和愿望。下一阶段,中方将根据有关非洲国家具体需求,从医疗卫生、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大对非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中方并在认真研究西非三国和马诺河联盟复苏计划,将积极考虑据此提出新一轮援助举措。中国政府还将向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多方信托基金追加提供500万美元现汇捐款,以支持联合国在疫区复苏进程中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国家人民的健康与福社,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