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区域组织和当前全球安全挑战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5-08-18 04:32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尼日利亚倡议召开此次区域组织和当前全球安全挑战问题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认真听取了他的通报。

  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规定,不断深化合作,巩固和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坚持以《联合国宪章》为指导和依据。联合国应鼓励并支持区域组织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途径解决争端,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有关区域组织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

  第二,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补充协调。中方支持区域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经验以及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为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发挥独特作用。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开展合作时,应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各区域组织之间应加强联系和合作,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中方赞赏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斡旋与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所作努力,希望联合国向有关区域组织提供更多帮助,支持其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各国应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各方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通盘考虑有关地区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以合作谋安全,以合作促安全。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主席女士,

  非盟作为非洲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区域组织,在地区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安全事务的支持者和建设性参与者。2012年7月,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旨在帮助非盟加强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提升非盟维和、反恐、打击海盗等方面能力。倡议主要涵盖中方为非盟在非洲开展维和行动和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加大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力度等。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3年以来,倡议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为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等提供了积极支持,为非洲有关国家培训了大量维和人员。今年下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举行第六届会议,和平与安全将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中方愿与非方以此为契机,加紧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共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方高度重视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预防和解决冲突、推动冲突后重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创建更加安全、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