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15年二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15-09-01 03:1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克拉克署长所作介绍,高兴地看到开发计划署在各领域所做积极努力和取得的进展。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关键之年。当前,千年发展目标虽取得积极成效,但南北发展差距仍然悬殊,国际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依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的任务异常艰巨。中方希望开发计划署切实落实2014—2017年战略计划,不断提高方案资金的效率,在尊重国家所有和国家主导原则基础上,紧密结合方案国国家发展战略与重点,支持方案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联合国发展峰会即将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系统最大的发展机构,多年来以其

  自身优势和广泛的业务存在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代表团鼓励开发计划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充分

  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等不同类型方案国的发展需

  求和挑战,切实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

  中国代表团历来认为,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以及合理的资源结构是开发计划署科学制定与实施项目方案、灵活有效支持方案国发展需求的根本要求和保证。中方对开发计划署2014年财务状况所反映的核心资源和资源总量“双降”态势表示担忧。上述供资状况的趋势如无法根本扭转,将影响开发计划署有效运作,进一步削弱联合国发展援助普遍、中立、多边和无偿等基本特性,侵蚀受援国国家拥有和主导原则。为此,中方鼓励开发计划署加大筹资努力,改善资源状况。同时,呼吁发达国家积极承担发展筹资首要责任,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赞赏开发计划署多年来在联合国发展业务领域的积极作用,一贯重视与开发计划署长期友好合作。中方每年向开发计划署提供核心资源捐助,并认真履行分摊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驻地费用的责任。今年,中国将继续为开发计划署提供核心资源支持。下一步,中方将积极考虑逐步增加对开发计划署的捐款,并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与开发计划署共开展了7个周期的国别方案,在扶贫、教育、卫生、环保、能源、妇女发展和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促进了中国发展理念的创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排在全球第80位,人类发展指数排在第91位,还有约2亿的贫困人口。中方愿与开发计划署继续深化合作。经过反复协商,中国与开发计划署已拟定2016-2020年第8个国别方案,希望该方案在本次执行局会议上获得通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