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儿童基金执行局2015年二常会上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5-09-08 00:44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雷克执行主任所作的发言及其对儿童基金工作的回顾和展望,肯定儿童基金在开展《2014—2017年战略计划》筹资结果的结构性对话、更新《2015-2018年战略计划》财务预算、私营部门筹资、评价、编制或延长20余个国家方案等方面所付出的积极努力,赞赏儿童基金在抗击埃博拉疫情、尼泊尔抗震救灾及重建中所作出的贡献。

  儿童生存与发展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重要内容 。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希望儿童基金加强对方案国能力建设的投入,继续将短期人道主义援助与长期发展有机结合。儿童和青少年(adolescents)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但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正承受着自然灾害或武装冲突所带来的伤害。希望儿童基金立足自身机构优势,将短期人道主义援助与长期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方案国主导和所有原则,尊重方案国实际需要和优先领域,通过向方案国转让技术和专有知识、增强教育投入和人才培养等手段,标本兼治,切实提高当事国政府社会服务能力、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和教育水平,推动方案国改善环境、消除贫穷、促进就业、实现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

  二、儿童基金应继续创新筹资模式,确保资源有效配置。中方注意到,2014年儿童基金总收入首次超过50亿美元,公共部门收入在过去十年增长173%;尽管受到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私营部门总收入仍比预算收入增加了11%。中方对儿童基金的筹资努力和成绩表示赞赏和祝贺,但对儿童基金核心资源和灵活的指定用途基金近年来持续下降表示关注。中方呼吁成员国增加核心资源捐款,提高非核心资源的灵活性和可预测性,保障儿童基金公平、公正、灵活履行使命,也希望儿童基金继续加强伙伴关系建设、拓展筹资渠道、创展筹资模式,加强方案问责和成果监测,切实保证资金使用和国家方案实施的效果和质量。

  三、希望儿童基金加强与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协调,实现自身资源效用最大化。即将于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为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中方希望儿童基金在该框架下,结合联合国全系统行动计划(UN Systemwide Coherence),与成员国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加强协调,实现自身资源的效用最大化,积极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儿童领域目标的实现。

  主席女士,

  中国是儿童基金在亚洲首个开展援助的国家。30多年来,中国与儿童基金共开展了7个周期的国别方案,在卫生和营养、教育、儿童保护、艾滋病、水和环境卫生,以及灾害应急响应和备灾等领域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政府重视与儿童基金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赞赏儿童基金为提高中国儿童和妇女生活福祉所作出的积极贡献。经过双方积极努力,中国与儿童基金已拟定2016—2020年第8个国别方案,并期待在此次执行局会议上获得通过。

  中国将继续与儿童基金不断深化合作,针对新问题寻找新办法和新方案,并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为促进全球儿童生存、发展与保护,特别是最脆弱儿童的健康发展,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