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伊朗制裁委工作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5-09-15 06:0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奥亚松大使的通报,对他及其团队为推动委员会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方一贯认为,制裁不是决议的目的,也不是衡量委员会工作进展的标准。当前形势下,委员会应平衡、客观开展工作,妥善处理好涉嫌违反决议个案等敏感问题,既确保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支持和配合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大局,避免任何举措为执行伊核全面协议增添复杂因素。中方将继续本着上述精神,以负责任态度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推动委员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主席先生,

  今年7月,安理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核可六国与伊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伊核全面协议是个好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对其他国际地区问题的解决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各方共同落实好这一协议。

  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只是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一步,落实协议等后续工作更为重要。伊核问题本身十分复杂,协议执行头绪繁多,而且没有先例可循,可以预见在长达十年的执行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甚至挑战。中方希望各方保持相向而行,彼此体谅理解。坚持同步对等和兼顾各方关切的原则,不能顾此失彼,失去公正与平衡。

  中方高兴地看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保持了良好合作势头,鼓励伊方进一步加强与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根据与机构签署的路线图,尽早解决有关未决问题。

  中方在伊核问题的谈判进程中一直积极斡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方也将与各方密切沟通,为推动全面协议顺利执行继续做出贡献,为伊核问题的最终全面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