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南苏丹问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09-29 06:22
 

  主席先生:

  近期,在伊加特和国际伙伴的大力斡旋下,南苏丹各派正式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南冲突双方并向各自武装部队颁令实施永久停火。这是长达近两年来,南苏丹和平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关于下一步工作,我强调以下四点:

  一、希望南冲突双方切实停火。南苏丹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使用武力只会加剧社会分裂,加深人民的苦难。南冲突双方应彻底摒弃军事解决思维,切实履行停火承诺,全面停止暴力冲突。

  二、希望南苏丹冲突各方加紧谈判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该协议只是南苏丹政治进程的新起点,其中规定的过渡安全安排等事宜需各方谈判落实。中方欢迎南苏丹政府和获释前领导人于近日在伊加特主持下,签署了《南苏丹永久停火与过渡安全安排会议纪要》,我们希望南有关方面立即不带附加条件地签署该文件,呼吁国际社会敦促南冲突各方尽快就如何落实《解决南冲突协议》达成一致。

  三、国际社会应继续坚定支持伊加特的努力。近两年来,伊加特为调解南苏丹冲突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伊加特提供支持,协助伊加特根据《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建立并启动协议落实监督机制。

  四、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南苏丹实现发展。唯有发展,才能彻底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国际社会应加紧落实援助承诺,帮助南苏丹加快发展,缓解人道局势。

  主席先生,

  南苏丹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在积极劝和促谈,并坚定支持伊加特的调解努力。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表示,国际社会和联合国要加大对非洲的帮扶,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身维和维稳能力,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中方将继续支持伊加特在斡旋南问题上发挥的主渠道作用,并愿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为推动南苏丹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