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黎巴嫩国际支持小组”会议上的发言

2015-09-29 02:0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萨拉姆总理召集此次会议。

  当前,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极端势力趁机坐大,叙利亚危机和地中海难民问题外溢效应也在继续显现。黎巴嫩处于热点地区,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值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对黎巴嫩政府的支持力度,协助黎巴嫩渡过难关。中方希望“国际支持小组”下阶段工作突出以下重点:一是协助黎巴嫩各方开展对话协商、弥合分歧,尽快就总统选举等涉及国家未来的重大问题达成一致;二是着眼当前黎巴嫩面临的安全威胁,积极帮助黎巴嫩政府加强边境控制,提高反恐能力;三是通过双、多边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人道援助力度,并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向黎巴嫩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中方密切关注黎巴嫩局势发展,坚定支持黎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重建、促进民族和解的努力。中方将继续向黎巴嫩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积极参加“国际支持小组”的工作。我们愿同各方共同努力,为帮助黎巴嫩克服目前困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