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70届联大二委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5-10-08 05:3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你当选本届联大二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与主席团密切合作,推动本届二委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中方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十几天前,百余位国家领导人齐聚联合国发展峰会,共商发展大计。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发展指引了方向,为未来15年国际发展合作勾画了蓝图,成为国际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中方认为,本届联大包括二委应以全面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应推动各国承担起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责任。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发展设立了更高目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将2015年后发展议程同国内发展战略有机对接,动员国内资源,加大发展投入,加快经济增长,推动可持续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民众。

  二、应优先关注消除贫困和发展。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应重点解决贫困、饥饿等涉及发展中国家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应将实现发展作为各国努力的共同目标,平衡处理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关系。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鼓励各国根据不同能力,以各自方式实现发展并参与全球发展合作。

  三、应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保证充足、稳定的发展资源是国际发展合作取得进展的关键,也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应积极落实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有关成果,为全面实现发展目标动员发展资源。应充分发挥南北合作的主渠道作用,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地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四、应深化南南合作。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主席总结了南南合作秉持的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等重要经验,倡议发展中国家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将南南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发展中国家应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契机,进一步团结合作,联合自强,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

  五、应完善国际发展格局。联合国应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整合发展资源,协调各专门机构工作,为成员国提供政策和智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应将发展更有效地纳入全球宏观政策协调范畴,通过金融、贸易、投资等手段,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六、应合力应对发展挑战。国际社会应就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新挑战加强合作。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主渠道地位,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推动年底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的气候变化新协议。要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农业支持,增加粮食产能,努力创造零饥饿的世界。还要本着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原则,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安全。

  主席先生,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总体保持了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虽然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将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经济优化升级,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为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是全球发展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中国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5年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

  中方将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好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广大会员国和联合国一道,全面、积极地执行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世界发展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