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关于第70届联大议题66(a)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进展情况和国际支持、66(b)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发言

2015-10-16 04:0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际发展年,上月各国领导人齐聚联合国发展峰会,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划了未来15年国际发展事业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是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非盟峰会通过了《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确立了非洲和平与发展的新目标,非洲发展正迈向新阶段。

  非洲和平与发展对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对非合作,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2063年议程》为指引,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和投入,在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第一,支持非洲发展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国际社会应充分考虑非洲的发展需求和特殊挑战,重视解决贫困、饥饿、卫生等涉及非洲国家民生问题。结合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非洲发展优先领域,大力加强产能合作和区域互联互通。合力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经济增长乏力等挑战,促进非洲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协调发展。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在发展议程后续落实方面给予非洲充分政策空间,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

  第二,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积极落实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成果,履行对非各项承诺,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发达国家应及时足额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在不附带政治条件基础上,对非提供更多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在充分发挥南北合作主渠道作用的同时,鼓励发展中国家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等原则深化南南合作,加强经验交流,打造合作精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促进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发展。

  第三,改善非洲发展环境。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金融、贸易、投资、债务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服务非洲发展事业。要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话语权。要充分发挥联合国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联合国系统各机构优势,共同加强对非支助力度。

  第四,维护非洲国家和平稳定。和平是发展的前提,稳定是发展的保障。国际社会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积极劝和促谈,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要充分尊重非洲国家意愿,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加强同非盟和非洲区域组织的协调配合,切实帮助非洲加强集体安全机制建设。

  主席先生,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非提出“真、实、亲、诚”四字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把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推进中非合作“461框架”,强调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六大合作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中非务实合作水平。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深刻阐释了中国对国际秩序以及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特殊处境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援助、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推动全球和平发展事业作出贡献,也为深化中国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非务实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据统计,2014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时的22倍和60倍。我们着力加强同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帮助非洲破解发展瓶颈,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我们着力帮助非洲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针对埃博拉疫情向有关非洲国家提供了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派遣1200余名医疗人员和专家,创造了新中国历史上应对国际公共卫生危机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规模和力度最大的援助记录。我们着力建设中非和平安全伙伴关系,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这是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意义重大深远。本次峰会将为中非未来合作作出新规划、描绘新蓝图、注入新动力,有力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进程,开辟新的前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