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纪念《联合国宪章》生效70周年联大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15-10-23 05:5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感谢你和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 欢迎联大一致通过联合国成立70周年宣言。

  70年前的1024,《联合国宪章》开始生效, 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础, 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翻开了人类团结和国际关系进步的新篇章。

  联合国诞生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之中。70年来, 广大会员国怀着“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 的崇高理想,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谋求合作付出不懈努力, 取得重要成果。

      7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心存对历史的敬畏,缅怀为人类和平、 文明与进步事业奉献宝贵生命的先烈,重申对《联合国宪章》 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进一步思考人类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 探索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今年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 中国在担任2月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倡议召开安理会公开辩论会, 主题为“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 ,开启了国际社会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5月,在中国、俄罗斯等8 0多国倡议下,联大召开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中国于9 月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 动,以回顾战争惨痛历史,深刻汲取教训,唤起人类对和平的向往, 重申中国始终不渝致力于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的坚定承诺。

  前不久,联合国成功举行系列峰会,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 推向高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系列峰会, 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 深刻阐述了中国对国际秩序和攸关人类前途命运问题的政策主张, 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 对国际社会在安全、发展、 妇女等领域工作方向和重点提出一系列重要建议, 宣布了中国就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工作、 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将要采取的重大举措。 中国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张,是对《联合国宪章》 宗旨和原则的继承和弘扬, 为国际关系发展和联合国未来工作贡献了新理念,开辟了新前景。

  主席先生,

  回首70年,联合国作为多边体系核心机构的地位不断巩固。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 中国愿与广大会员国一道,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认真落实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 推动联合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发展完善,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现《联合国宪章》规划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