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5-11-20 01:41

主席先生,

  我感谢英国召集今天的会议。

  中方强烈谴责在马里发生的恐怖袭击。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中方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欢迎秘书长根据维和行动评审小组建议提出的落实报告。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既需坚持原则,也要与时俱进。中方愿强调以下四点:

  一、维和行动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和三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并根据当事国的具体需求,帮助当事国实现和平稳定,加强和平安全领域能力建设。

  二、安理会应加强对维和行动的宏观管理,确保维和授权现实可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并根据形势发展灵活调整规模和授权,适时制定撤出战略。

  三、联合国应提高维和行动效率,加快维和部队组建和部署,优化后勤保障,提高维和资源的效用。联合国应加强对维和人员的培训,强化对维和人员纪律约束和监督,维护维和行动形象。

  四、联合国应加强同区域组织在维和行动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充分发挥区域组织的独特优势,形成合力。从长远看,联合国应加大对非盟等区域组织的支持,提高非洲自身维和能力,帮助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之一。中国已宣布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并愿派出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包括提供培训和器材。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上述举措。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