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70届联大纪念“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召开20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5-12-11 06:07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举行此次会议,支持南非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20年前,联合国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至今仍是指导全球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20年来,国际社会在推进社会发展方面取得诸多积极进展,全球范围内赤贫人口有所减少,部分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水平持续提高。

  然而,截至2014年底,世界上仍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超过 2.01亿人处于失业状态,其中包括7300万年轻人。地区冲突、气候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给社会发展带来严重挑战。各方应以历史担当和远见卓识,团结应对现实挑战。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各国应结合自身国情,全面均衡推进社发领域核心工作。社发领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策举措。各国国情不同,发展水平不一,社发政策的重点和优先次序各异。《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将消除贫困、实现充分就业、促进社会融合列为社发领域三大核心目标。各国在制定和执行相关社发政策时,应结合本国实际,全面、均衡推进上述目标,保障人人享有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第二,各国应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社会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贫困人口、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处境更为困难,青年就业问题尤为突出。各国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从发展的角度审视弱势群体保护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社会有机融合。

  第三,国际社会应加强在社发领域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各国虽然能力和水平有差异,但都是全球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消除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增强其社会发展能力,切实有效地帮助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上个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今后,中国政府将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社会领域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中方还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宣布的各项举措,重点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促进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