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给和平以机会,让人民得安宁

2015-12-19 11:5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2015年12月18日,纽约)

  各位同事,

  叙利亚问题必须政治解决,这既是各方共识,也是唯一出路。过去5年反复证明,处理叙利亚这样的热点,武力手段行不通,即便取得一时成效,但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以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出现了新的转机,进程开始加速。前两次外长会经过充分讨论,确定了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大原则和路线图,中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我们注意到,沙特牵头召开了首次反对派整合会议,约旦着手推进恐怖组织甄别工作。对他们的努力,也应该给予肯定。同时要看到,这两项重要工作还未结束,不少国家还有不同看法和意见。因此,这次外长会很重要,必须要开好,开出成果,开出进展。要围绕反对派整合、恐怖组织甄别、叙双方和谈等重要问题深入讨论,重在凝聚共识,解决问题,而不是相互指责,突出分歧,我们不仅要保持政治解决的势头,还应努力使这一进程进入不可逆的轨道。

  中方的立场一以贯之,核心是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坚持由叙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坚持通过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目前,我们面临启动和谈、停火止暴、合力反恐、人道救援和经济重建等五大方面工作。这五个方面密切关联,相辅相成,应统筹推进。同时,要分出轻重缓急,在不同阶段有重点地推进不同领域工作。我们认为,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没有停火,和谈无法推进。而和谈搞不好,停火也缺乏共识和基础。因此,停火及和谈应该成为推进政治解决的当务之急。

  在和谈问题上,中方的态度很明确。参加谈判的反对派名单应该是开放的,要尽可能地体现代表性、平衡性和包容性。中方认为,凡是不从事极端暴力恐怖活动、支持政治解决进程、愿意放下武器的,都应该有参与谈判的机会。迄今的莫斯科、开罗会议为此做出了努力,沙特提交的名单是一个重要基础,还可以进一步吸纳不同方面的建议予以适当调整充实。在这过程中,可以让联合国参与进来,这将使相关工作更具权威性和合法性。可考虑邀请联合国介入最后阶段的反对派整合讨论,力争形成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反对派代表名单,并确定反对派参与和谈的班子。同时,有能力的国家有必要加大做叙政府的工作,推动叙政府做出决断,走到谈判桌前来。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做劝和促谈工作。近期,我们将分别邀请叙政府代表和有关反对派代表访华,继续为促成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停火方面,联合国迄今作了一些尝试,是有益的,也积累了经验。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从现实可行性考虑,停火可由易到难,由点到面,从局部到全局,逐步推动。随着和谈的推进和彼此互信的建立,不断扩大停火的范围。作为第一步,可考虑先在大马士革、阿勒颇、霍姆斯等人口稠密区实施人道停火,叙冲突各方撤出重型武器装备。在国际层面,可由叙国际支持小组发表声明,共同宣布暂停向叙任何一方提供重型武器。安理会应适时授权设立停火监督安排,条件成熟时授权部署维和行动。

  在反恐方面,重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近期一系列事件表明,缺乏协调不仅严重折损反恐效力和效率,还可能引发意外事件。我们希望此次外长会能够协调各方在叙反恐行动,形成合力。我们鼓励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俄罗斯牵头的反恐联盟和沙特召集的伊斯兰国家军事反恐联盟加强沟通,协同打恐。反恐的合力不仅仅体现在军事打击行动,还应在情报交流、切断恐怖人员和资金流通渠道等其他方面加强协调。中国一直在同有关国家就情报交流、阻断涉恐资金及人员流动方面开展合作,我们愿进一步加大同各方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

  在人道救援领域,要开好叙利亚人道援助大会,加大对叙及周边国家人道支持。迄今我们已经通过多个渠道,分9批次向叙利亚及地区国家提供了总计6.85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方将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再增加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中方着眼于民生,着眼于缓解人道危机的负责任态度。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加强协调,尽力帮助地区国家的人民渡过难关。

  在重建方面,我们现在就有必要着手研究这方面的思路和方案,帮助叙经济和社会逐渐步入正轨。我们认为,可考虑成立叙利亚重建之友小组,及时召开叙利亚重建捐助国大会。我们建议设立由联合国主导的重建信托基金,欢迎各方特别是地区国家参与,并同私营部门建立联系,提高重建水平和质量。要通过重建鼓励难民自愿返乡,并在国际援助中专门设立针对难民返乡再安置和再就业的资助计划。

  总之,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随着叙政治进程的深入,各方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分歧。但固守一己之利只会山穷水尽,相互妥协包容才能海阔天空。我们希望各方搁置纷争,凝聚共识,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携手推进叙政治解决进程,还叙利亚人民一个和平安宁的家园。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