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5-12-21 04:50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召集此次阿富汗问题辩论会。中方认真听取了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海索姆先生的通报和阿富汗常驻代表塞卡尔大使的发言。

  2015年是阿富汗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一年来,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努力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值得国际社会肯定。另一方面,阿富汗国家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实现国泰民安依然任重道远,需要阿富汗各界的不懈努力与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持。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帮助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加强国家治理。从一年来的执政效果看,阿民族团结政府正在探索国家发展道路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切实履行援阿承诺,帮助阿民族团结政府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希望阿富汗各界加强团结,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分歧,共同致力于国家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二,坚定支持阿富汗国内和解进程。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实现广泛和包容性的政治和解,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最终出路。中方呼吁阿国内各派别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早日重启和谈,希望有关国家继续为阿政府与塔利班恢复和谈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与帮助:中方愿同有关国家一道,继续为阿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为重启和谈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第三,着力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当前,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脆弱:武装冲突与恐怖活动频发,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地区国家与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支持阿政府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帮助阿国家安全部队和警察部队有效应对各类安全威胁与挑战,切实推进反恐信息交流及边境管控,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走私毒品等活动。

  第四,不断推动阿富汗融入区域合作。中方欢迎阿富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赞赏伊斯坦布尔进程第五次外长会取得积极成果,愿继续推动该机制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作出更大贡献。地区国家与国际社会应继续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市场、关税等方面给予阿富汗支持与便利,帮助阿富汗发挥地理、资源优势,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欢迎阿富汗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支持阿富汗早日融入地区发展大潮。

  主席女士,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和阿富汗人民的好朋友,中方一直坚定支持阿富汗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与重建进程。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根据阿富汗的实际需要,向阿方提供支持和帮助。近期,中方宣布将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帮助阿富汗建设居民住房,并第一时间向阿方提供了应对地震灾害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紧急现汇援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