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5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通过叙利亚人道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2015-12-22 04:51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58号决议。

  当前,叙利亚各方冲突持续,“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横行肆虐,人道局势持续恶化,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方对此深感痛心,对叙利亚人民的悲惨境遇感同身受。

  中方一贯支持联合国人道机构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基础上在叙开展人道救援,协调国际社会援助努力。我们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履行各自义务,切实执行第2258号及安理会以往决议,确保跨境救援发挥实效,真正缓解叙利亚人民的苦难。当前,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开展跨境救援时充分考虑反恐需要,同国际社会反恐努力形成合力。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也是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缓解叙利亚难民问题的根本之道。12月18日安理会就叙利亚政治进程一致通过了第2254号决议。这份决议凝聚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体现了安理会的重要作用,反映了叙利亚人民的殷切期待,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注入了新动力。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尽快落实第2254号决议,给和平一个机会,让叙利亚人民重享安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